爱吃饺子的猫

勇敢往前走 一直走

隐入尘烟

我喜欢看恐怖片,因为冲击力极强且不需要过多思考,电影看完,情绪不会受到影响,我可以说服自己,都是假的


隐入尘烟,按照惯例并不在我的选片范围中,看之前对它毫无了解,大约是这个名字戳中了我,大约是因为有时间,大约是恰好有资源,一系列的巧合,我点开了它


电影场景基本是以土黄色定调,高高低低的土胚房,破旧的熊猫窗帘,老四身上破烂汗湿的秋衣,浓浓的口音,无一不将我拉进故事里


我仿佛事情的亲历者,我看到了他们

看到了从一个人到两个人,直到没有人

看到了从面无表情到满脸笑意,直到落寞空洞

看到了从一个个简洁温馨的家到一块块木头、一堆堆黄土,直到没有家


老四是善良的,为别人一次次的献血,为没有家的燕子垒巢,不占别人一丝一毫的便宜,哪怕只是十个鸡蛋,用他的至理名言,那是一码归一码,我不禁想问,他似乎只记得欠别人的那一码,可别人欠他的那一码呢?那些明嘲冷讽,那些无情利用


贵英是可怜的,佝偻的身躯,控制不住颤抖的手,时常的尿失禁,无声诉说着她的不幸


老四和贵英的结合,在我看来,是两个边缘人的报团取暖,他们没有海誓山盟,没有经济基础,只有对相似处境伴侣的共情,正是这份共情让相互陪伴的走过了春秋冬夏、人情冷暖,体贴的长大衣、印刻在皮肤上的小麦花、夜里屋顶上那根栓住彼此的绳都是他们温情的见证


电影中体现的冷漠,无情在老四和贵英的温情下显的没那么重要,很多人说贵英的死是为了让故事跌宕,但我却认为这是对世事无常的感悟,很多时候,那些厄运总是在人最开心最放松警惕的时候降临,仿佛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上天对人的考验,即便如此,我依旧会感叹明明一切都在变好,为什么要戛然而止,为什么要让一切都化为乌有,那种遗憾和不甘久久萦绕……


推荐朋友们去尝试看一下,镜头语言非常到位,是很优秀的作品




评论